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营养基因组健康管理指南》
2017-10-18


  

现代科学,特别是生物医学的快速发展,给我们认识自身的健康和疾病提供了许多新的信息,使我们对“人为什么生病”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现代生物医学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手段,揭开了许多疾病的面纱。其中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就是成功获得自己的全部遗传密码——人类基因组序列。这个成果并不意味着人类认识生命任务的完成,它只是一个开始,而营养基因组学就是从基因和营养之间的互相作用来认识基因的功能。

在人类健康和疾病病理学发展早期,营养对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营养基因组学是2000年提出的一种全新理论,是继药物之后源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个体化治疗的第二次浪潮。营养基因组学所涉及的学科有分子营养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等,从这个层面上看,营养基因组学是基于多学科的边缘学科。营养基因组学涵盖了一个广泛的领域,它的关键作用之一在于探讨基因多态性和营养素个体化反应之间的联系。人的基因组中有140万-200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其中6万多个存在于外显子中,这可能是人体对营养素需求及差异的重要分子基础。

2型糖尿病是一个多基因作用的复杂疾病,每个基因都有累加效应,各个参与疾病进程的基因,并作用于糖代谢的不同环节,每个基因的作用程度不同,发挥主要作用的为主效基因,作用较小的为次要基因,各基因对糖代谢的影响不同,而且各基因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当人处于一定危险因素时,易感基因的表达异常,进而导致细胞代谢异常,最终在组织层面导致病理改变。因此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将2型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分析和营养基因组学进行充分的结合,用膳食营养调控缺陷基因的表达,从而预防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本书做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管理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是积极的生命活力,因此掌握更多的疾病预防方法,积极的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总比被动痛苦的治疗来的轻松、简单。本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的图解,介绍了现代分子生物科学对生命的最新解读,以及对2型糖尿病的认识和从营养基因组学角度的干预方法。这些可以为热爱生命、追求健康的人们提供有益的方法,同时也为从事健康医学行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一种新的预防慢性病的工具。

 

                      中国医师协会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  樊世斌博士

                                                2014年9月1日

目 录

第一章 人为什么会生病

一、寻找病因:从细胞到基因

二、什么是基因

三、疾病是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第二章 基因为什么会生病

一、基因先天缺陷

 二、基因“营养不良”

 三、基因后天损伤

第三章 如何防治“基因病”

一、什么是基因治疗

二、什么是药物基因组学

三、什么是营养基因组学

第四章 如何用营养防治“基因病”

一、营养能防治疾病吗

二、营养如何防治疾病

第五章 为什么会得2型糖尿病

一、人为什么需要“糖”

二、“糖”如何被消化、吸收和利用

三、2型糖尿病的病因探析

四、2型糖尿病发病的相关基因

第六章 2型糖尿病的治疗现状

一、2型糖尿病治疗的误区

1. 2型糖尿病是“遗传病”,不能治愈

2. 只要降低血糖值就算有效治疗糖尿病

3. 只要降低血糖值就能控制并发症

二、药物治疗:抑制症状

三、胰岛素治疗:借兵打仗

第七章 2型糖尿病防治相关的重要营养素及其作用

一、多不饱和脂肪酸

二、维生素E

三、矿物质:锌、铬、钒

第八章 改善2型糖尿病的营养基因组学健康管理方案

第一节  治疗型生活方式改变

第二节  医疗级功能营养素的应用

第三节  运动改变基因表达

第九章 如何防治2型糖尿病并发症

一、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

二、如何防治

第十章 营养基因组对个体健康的启示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