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干细胞简介与应用


3485edda28fd12916b038bd4f82ab41c - 副本.jpg


 干细胞简介

干细胞(Stem Cells, SC)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根据干细胞所处的发育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ES细胞)和成体干细胞(Somatic Stem Cell)。

 根据干细胞的发育潜能分为三类:全能干细胞(Totipotent Stem Cell,TSC)、多能干细胞(Pluripotent Stem Cell)和单能干细胞(Unipotent Stem Cell)。干细胞(Stem Cell)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

 人体的许多组织和器官,具有修复和再生的能力。成体干细胞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在特定条件下,成体干细胞或者产生新的干细胞,或者按一定的程序分化,形成新的功能细胞,从而使组织和器官保持生长和衰退的动态平衡。过去认为成体干细胞主要包括上皮干细胞 和造血干细胞。最近研究表明,牙髓组织,育龄期妇女的月经血中(宫内膜),胎儿脐带,胎盘以及脂肪组织中胞普遍存在着多能干细胞,寻找和分离各种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将会给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带来福音!

 干细胞的用途非常广泛,涉及到医学的多个领域。目前,科学家已经能够在体外鉴别、分离、纯化、扩增和培养人体胚胎干细胞,并以这样的干细胞为“种子”,培育出一些人的组织器官。干细胞及其衍生组织器官的广泛临床应 用,将产生一种全新的医疗技术,也就是再造人体正常的甚至年轻的组织器官,从而使人能够用上自己的或他人的干细胞或由干细胞所衍生出的新的组织器官,来替换自身病变的或衰老的组织器官。假如某位老年人能够使用上自己或他人婴幼儿时期或者青年时期保存起来的干细胞及其衍生组织器官,那么,这位老年人的寿命就 可以得到明显的延长。美国《科学》杂志于1999年将干细胞研究列为世界十大科学成就的第一,排在人类基因组测序和克隆技术之前。


干细胞在慢性病中的应用


自身免疫性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

眼科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

类风湿关节炎、

系统性硬化病

共济失调、脊髓损伤、

脑萎缩、帕金森、

老年痴呆、

运动神经元病、

多发性硬化、

脑中风、脑瘫

酒精肝、脂肪肝、

肝硬化、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

慢性肾小球炎

肾病综合征、

高血压肾病、

糖尿病肾病及由其所致的急慢性肾衰竭

视神经萎缩、

黄斑病变

心脑血管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骨骼及运动系统疾病

内分泌系统疾病


心肌梗塞、

脑梗塞、冠心病、

缺血缺氧性脑病

肺动脉高压、

肺纤维化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关节软骨病变、

骨折不愈合延迟愈合

糖尿病、

糖尿病足

下肢血管性疾病



干细胞在医疗美容中的应用:

干细胞填充除皱(抬头纹、鱼眼纹、川字纹等);

干细胞活性因子面部年轻化(淡斑、除细纹、提亮肤色、嫩肤等);

干细胞生发:顶秃,斑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