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功能医学是什么? 从理论到实践


从理论到实践

 

中国功能医学的发展,逐渐由理论到临床实践转变,如何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并解决健康问题,才是一个功能医学临床医生所要做的,也是功能医学作为一门实践科学所要走的路。从逐一功能医学指标分析,到矩阵式问诊,最终是要以形成一个有效可操作的临床干预方案为目的!

功能医学按机体功能将人体分为6大失衡(营养、解毒、氧化压力、炎症、胃肠功能、荷尔蒙)和传统西医将人体按结构分为9大系统(呼吸、心血管、神经、消化、生殖、内分泌、免疫、泌尿、运动),之间是没有冲突,而且是互为补充的。将两大体系结合,并总结探索出以疾病或健康问题为导向的功能医学发病机制和规律,以及干预原则和方案,才能让更多的专业人员易于接受和从事功能医学,而且这样教科书式的方案,也是中国功能医学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

 功能失衡和疾病之间有着互相影响的特点:一种疾病是由于多种失衡导致的,同样一种失衡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因此为了完善这样更多的功能医学方案,以功能医学思维为核心,借鉴自然医学、营养医学的成熟体系,不断的完善功能医学方案,并且在临床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并应用功能医学,以后在这个平台会发布更多的疾病或健康问题的功能医学方案。

1.jpg 

 

功能医学发展思考

 

功能医学的精髓是它的医学思维,站在一个更大更广阔的视野上来看待功能医学,会极大的促进功能医学的发展,以下几点一定会在功能医学的发展中越来越被重视。

 

1.情绪(精神)。

这个作为器官功能储备******的消耗方式,几乎在传统西医中被严重忽略,每个人每天要经历太多的情绪,而且有些情绪长期形成后,就会变成性格的一部分,这些内在的情绪严重消耗器官功能,会成为健康的重大隐患。西医除了用单分子的物质(营养、药物)去解决情绪(精神)问题之外,就是心理咨询了,但是所有的情绪问题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解决吗?

 中医将情志对应到五脏,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来调节情绪,其实已经超出了物质范畴,在能量(气)的层面进行调节。另外情绪(精神)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在能量信息医学的范畴解决,毕竟情绪不是物质,不能也很难通过物质的手段有效解决。

2.结构。

人是一个立体的结构,所有的器官都存在于这个立体结构之中,就是以骨骼、肌肉和筋膜为支撑的结构之中,当结构不平衡,不但会影响器官的功能,而且会影响器官(脏腑)间信息的交流(经络),所以有些问题不是器官的问题,而是结构的问题,这些结构问题却常常在临床中被忽略了。

3.自愈。

我们调整生活方式,服用营养素,甚至药物,却治愈了疾病或健康问题,是这些外在的手段治愈了我们吗?显然不是,因为不吃药感冒也会痊愈。为什么?健康的根本是自愈,机体有内在的自愈机制。所有的手段都是在帮助身体恢复自愈力,或者提供自愈所需要的材料,或者给自愈提供良好的环境而实现健康的。




作者简介


王冲博士

PanAmerican University of Nature Medicine   Doctor of Nature Medicine (N.M.D)

山东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内科硕士、西医内科医师、功能医学医师。

    王冲博士有10余年公立三甲医院内科、功能医学及健康管理临床经验,擅长抗衰老、代谢性疾病及亚健康的功能医学和自然医学治疗。曾接受美国功能医学学院(AFMCP)和美国国际精准医学学院(IAPM)的系统学习。已出版著作《2型糖尿病终极预防——营养基因组健康管理指南》、《功能医学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