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功能医学思维


功能医学是什么?


功能医学(Functional medicine)从2009年进入中国,国人从了解到熟悉,再到现在被大量的运用到临床,解决大量传统西医不能解决和治愈的慢性病,也经历了7年之久的时间。专业医疗人员从对单一功能医学指标的学习,到对症状的全新认识,以及临床指标的“功能医学”解读,其实是医学思维的转变。

经常会有人会问,功能医学是什么?功能医学不是一份功能医学检测报告,也不是一个症状对应一种营养素,它的核心是其超越传统临床医学思维的“系统论”和“整体论”思维,虽然它的思维还不及中医那样宏伟的“宇宙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深刻,但是相对于传统临床西医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可参见我的文章《如何进行功能医学分析》)

从传统西医的“还原论”和“对抗疗法”的医学思维转换到“系统论”和“支持修复疗法”的功能医学思维,除了要对生命科学有最前沿的学习,更要有自然辩证法的哲学思辨。

 

功能医学思维是什么?

 

功能医学的基础理论,是西方医学的基础学科(生理、生化、病理、病生、免疫、营养),但对于功能医学来说,更重要的是其之间的联系和逻辑关系,这就是功能医学思维,用最新的西方生命科学结论为基础,建立科学的“系统观”和“整体观”,并将所有的基础学科进行动态的联系。

2.jpg 

西方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首先不要造成任何伤害,其次要尊敬自然地康复力量;痰、咳、汗、尿、便和排脓等都是人体为了寻求迈向调和的自然现象。面对以上的症状,是盲目的对抗抑制,还是先分析原因,然后再选择对症或对因治疗?

两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功能医学奠基人Linus Pauling曾经说过:做为一名内科医生,经过长久的临床训练,学会如何开具药物处方,并仔细谨慎的确定药物的剂量及适应征,严格控制副作用,这是医生的基本功。这些训练对于维生素处方的开具同样适用。那么对于维生素C的功能医学干预剂量(1000mg-20000mg),传统营养学是怎么看待?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时,维生素C和赖氨酸、脯氨酸如何搭配,剂量又是如何选择?治疗肾上腺疲劳时,维生素C和泛酸、酪氨酸如何搭配,剂量又是如何选择?

 甲状腺功能减退时,我们是盲目的补充甲状腺素,还是去寻找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原因呢?甲状腺功能减退是由于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乏导致的,还是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出现了问题,或者是由于相关联的内分泌轴(如肾上腺)影响了甲状腺的功能导致的?等等。因此,要建立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整体的立体系统思维,而简单的直线型因果关系分析、评估和干预,不但不会有效果,而且有可能在临床中导致某些危害。


                                                                                                                                                                                                                                  

作者简介


王冲博士

PanAmerican University of Nature Medicine   Doctor of Nature Medicine (N.M.D)

山东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内科硕士、西医内科医师、功能医学医师。

    王冲博士有10余年公立三甲医院内科、功能医学及健康管理临床经验,擅长抗衰老、代谢性疾病及亚健康的功能医学和自然医学治疗。曾接受美国功能医学学院(AFMCP)和美国国际精准医学学院(IAPM)的系统学习。已出版著作《2型糖尿病终极预防——营养基因组健康管理指南》、《功能医学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