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肝脏解毒——功能营养素应用比较


对于基础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脂肪酸)来说,显然没有单独使用就可以提高整个肝脏细胞功能的,因为所有的基础营养素都是单分子的化学物质,它只能作用于生化反应的某一环节,因此要提高整个肝脏细胞的功能,需要把眼光投向其它的医学门类,草药、中药、能量医学等等,在功能医学体系中,更多的会借鉴欧美草药和东方草药,来达到提高某项功能的作用。对于肝脏来说,最常用的草药是水飞蓟,它不但能支持肝脏解毒,同时还能整体提升肝脏细胞功能。而且除了水飞蓟之外,还有其他一些草药支持肝脏细胞功能,因此还有另外一类功能性营养素,就是以草药为主,整体提升肝脏细胞功能以及相关联系统的解毒功能。与其说是借鉴草药的功效设计营养素,不如说是借鉴中医的辩证思维设计营养素。

 中医认为肝之疏泄不利,则五脏气机不畅,导致生理功能的紊乱,可以引发各种疾病。中医的肝,其功能为:主疏泄、主藏血、主筋华爪、开窍于目,与胆相表里。此外,还有主藏魂、司生殖的作用。这些基本上包括了西医讲的肝脏生理及一系列代谢功能,和一部分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等某些功能。因此改善肝的功能,会解决许多其他系统的问题,包括精神和情绪。而且许多中医治疗妇科疾病,多以肝论治,其实就是藏血、疏泄和司生殖的功能改善,和功能医学解决妇科问题针对性解决雌激素代谢的功能有着对应关系。因此看来,中医、西医、功能医学,名称不同,殊途同归,最终归于自然、自愈之“道”。

 

含有草药的营养素有以下两类:

 

功能营养素C

水飞蓟提取物 100mg,水飞蓟素 60mg,菊芋粉 100mg,蒲公英 25mg,菊粉 603mg,姜黄提取物 50mg,姜黄素 5mg

 

功能营养素D

维生素B12 200mcg,钙 577mg,磷 446mg,锌 20mg,铬 200mcg,牛胆汁提取物 100m,g淀粉酶 30mg,盐酸甜菜碱 300mg,水飞蓟提取物 300mg,苦楝树提取物 200mg,纤维素酶30mg,玉米穗须粉 180mg,蒲公英提取物 400mg,石渣根粉 160mg,绣球花提取 100mg,肌醇 200mg,L-半胱氨酸 300mg,L-蛋氨酸 300mg,脂肪酶 30mg,奶蓟提取物 500mg,蛋白酶30mg,五味子提取物 120mg,姜黄提取物 500mg,熊果叶粉 200mg

 

这两类功能营养素也非常有代表性,它们配方的设置不是着重于解决具体的某一个功能障碍,而是提升整个肝细胞及机体的整体解毒功能,包括相关联的器官或系统的功能,因此它们不但能解决解毒的问题,还能解决一些功能营养素A和B不能解决的问题,这种体会在我的临床中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功能营养素D,它的配方更有特点,分析如下:

 

功能营养素D成分分析:

1.肝解毒营养素:水飞蓟、半胱氨酸、L-蛋氨酸

2.辅助胆囊促进脂肪乳化的营养素:牛胆汁、肌醇

3.促进泌尿系排毒营养素:玉米穗提取物、蒲公英提取物、石渣根粉、绣线球

4.增强免疫力营养素:五味子提取物

5.增强消化功能营养素:淀粉酶、蛋白酶、甜菜碱

6.促进代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B12、钙、磷、锌、铬

7.抗炎症:苦楝树、姜黄

 

D的成份就可以看出,是按照整体解毒系统支持来设置的,同时借鉴了中医的理论(系统观),类似于中药组方的“君、臣、佐、使”设置,比如,其中含有消化酶,先从消化道帮助食物消化,减少因食物分解不完全导致肝脏解毒代谢压力增加;同时增强泌尿系统排泄,促进毒素排出;等等

 

从以上的配方分析可以了解到功能营养素A、B、C、D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在具体临床应用中的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有针对性的选择,会使疗效更加明确。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功能医学和系统生物学,代表了西方科学对于生命研究在物质层面的顶峰,但是生命除了是物质以外,还是什么?




作者简介


王冲博士

PanAmerican University of Nature Medicine   Doctor of Nature Medicine (N.M.D)

山东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内科硕士、西医内科医师、功能医学医师。

    王冲博士有10余年公立三甲医院内科、功能医学及健康管理临床经验,擅长抗衰老、代谢性疾病及亚健康的功能医学和自然医学治疗。曾接受美国功能医学学院(AFMCP)和美国国际精准医学学院(IAPM)的系统学习。已出版著作《2型糖尿病终极预防——营养基因组健康管理指南》、《功能医学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