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价值体现,患者健康保障
胰岛靶向干细胞康复治疗2型糖尿病

糖尿病简介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其病理特点表现为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或外周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引起以糖代谢紊乱为主,包括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一种全身性疾病。症状典型者具有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等“三多一少”的症候群。由于糖尿病病程冗长,糖尿病的危害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糖尿病患者如平时不注意必要检查和正确治疗,一旦发生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者不可逆转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糖尿病的分型


糖尿病的危害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原名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成人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干细胞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并且患病率不断上升,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根治方法。

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产生骨骼、软骨、脂肪或肌肉的细胞,基于基础研究中所表型处理的独特的修复效应,而被广泛用于组织修复,炎症疾病的临床治疗等。

近年干细胞的研究为治愈糖尿病带来了希望。目前,干细胞已经可在体外被诱导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将这些细胞移植体内,可使血糖降低。

干细胞不仅能够分化为胰岛样细胞,而且具有一定的B细胞分泌功能,能够降低血糖,克服了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所面临的供体细胞缺乏和免疫排斥反应,从而有望为临床糖尿病细胞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干细胞治疗糖尿病机制

  • 干细胞对胰岛B细胞的修复

  • 干细胞对其他胰岛素分泌细胞的修复

  • 干细胞对胰岛素抵抗的作用




胰岛靶向干细胞(TISCs)技术


靶向胰岛干细胞的分离培养

2.png


靶向胰岛干细胞表面标志

4.png


靶向胰岛干细胞稳定表达间充质干细胞表面标志

5.png


靶向胰岛干细胞治疗糖尿病

连续一月每周输注一次靶向胰岛干细胞,糖尿病以及肾脏、肺脏、皮肤、神经等并发症状明显减轻。






临床案例

1.png

2型糖尿病并发症改善情况并发症改善表现为:

视物清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肢体麻木、乏力症状减轻或消失(糖尿病变病周围神经)

皮肤瘙痒、腹泻与便秘症状交替症状减轻或消失(糖尿病自主神经系统)




实验室检查

、尿糖

二、血糖

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判断糖尿病病情和疗效的主要指标。

三、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当血糖高于正常范围而未达到诊断糖尿病标准。

清晨禁食8小时,WTO推荐75克无水葡萄糖,溶于250-300ml水中,5分钟饮完,

两小时后测血糖。

四、糖化血红蛋白A1(HbA1C )

血红蛋白中2条链N端的颉氨酸与葡萄糖非酶化结合。

1.其量与血糖浓度呈正相关,为不可逆反应。

2.红细胞寿命为120天

意义:反映取血前8~ 12周的平均血糖状况。

五、自身免疫反应的标志性抗体

标志: 1)胰岛细胞抗体(ICA);

2)胰岛素自身抗体(IAA);

3 )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Ab )

约有85%- 90%的1型糖尿病病例在发现高血糖时,有一种或几种自身抗体阳性。

六、血浆胰岛素和C肽测定

血浆胰岛素: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的指标参考。

血浆C肽测定: C肽与胰岛素等分子从细胞生成及释放,C肽在门静脉系统清除率慢,

                        C肽/胰岛素>5,且不受外源胰岛素影响,能较准确反映胰岛细胞功能。


细胞治疗糖尿病适应症

  • 年龄在5-75岁,2型糖尿病患者;

  • 对目前血糖控制情况不满意,无急性并发症倾向;

  • 心、肝、肾功能较好,能耐受静脉输或介入治疗手术者。

  • 胰岛素抗体阴性


细胞治疗糖尿病禁忌症

  • 血糖控制差,有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低血糖昏迷倾向者;

  • 恶性肿瘤;

  • 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或呼吸功能不全;

  •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大量尿蛋白或肌酐>300umol/L) 或肝功能衰竭;

  • 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疾病;

  • 患血液病、感染未完全控制、不同意细胞移植治疗者。